English

卢芳教授突破传统观念诊治甲亢

2000-06-19 来源:光明日报 衣晓峰 我有话说

哈尔滨工业大学37岁的女教师李某,5年前被诊断为甲状腺肿大,伴甲亢,经外科手术在甲状腺右叶上摘除了如鸡蛋黄和云豆粒大小的腺瘤各一个,没想到5年后在甲状腺左侧再度出现鸟卵大的结节。黑龙江省著名老中医卢芳教授为她治疗时,在理论和实践上突破了二千多年来延用至今的五海丸类含碘量高的中药,以肝气郁滞、痰因气结论治,结果用药仅1个月,其甲亢症状消失;3个月后,肿大的结节竟荡然无存。迄今为止,已有600余例患者成为这一学术观点的受益者。其中年龄最大68岁,最小14岁。

卢芳教授认为,甲亢多由情志因素引起,属中医肝气郁滞,痰因气结,久而久之兼有气阴两伤。为此,他在国内首次将甲亢分成阴亏肝旺、痰阴血瘀两种类型,据此分型筛选出多味抑制甲状腺激素分泌、促进甲状腺增生肿大被吸收的有效中药,成功研制出平肝潜阳、滋阴清热、活血软坚的“珍珠消瘿胶囊”。临床且于治疗甲亢、甲状腺肿大和突眼的统计结果,三者的有效率均在90%以上,动物模型实验结果亦与临床疗效相一致。

卢教授指出,沿用了2000多年的“五海丸”为含碘量较高的药物,对地方性甲状腺肿大有一定疗效,但甲亢则不宜应用。碘元素是合成甲状腺素的原料,使用“五海丸”的结果,只能增加甲状腺素的含量,加重病情的发展。因此甲亢病一般说来不能食用含碘过多的食品或像“五海丸”一类的中药。

此外,临床上与甲亢相反的一种病是甲状腺机能减退,俗称“甲减”。对于这一十分棘手的疾病,卢芳教授亦有独到的心得体会。他主张按虚损进行论治,临床上重用鹿茸、紫河车等血肉有情之品。这种治疗甲减所拟的处方,不单改善了倦怠乏力、精神萎靡、畏寒肢冷、心律缓慢、性功能低下、月经不调等症状,而且提高了甲状腺功能,使之恢复正常。在诊治的40余例病例中,有1/3的病人已不再终生采用替代疗法,或明显减少了甲状腺素片的用药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